前言

自本部落格開版以來,經常收到以下類似留言或是來信。

本部落格成立的目的,就是希望藉由現身說法,還有翻譯世界各地山達基受害者的見證與指控,方便看不懂英文的人做參考。個人對山達基教會與山達基人的評價,應該是讀者們自行判斷與決定。

如果您身邊有陷在山達基教會裡的家人及朋友,看著他們燒錢賣身而擔心不已的話,我非常感謝您的來信求助。但是,讓我告訴你吧,如果一個人沒有覺醒的意願,身為家人及好友都勸不醒,我一介部落客,也無法給他太多實質上的幫助。

如果您是經由網路搜尋而看到我的部落格,如果您是因為我的部落格才驚覺到山達基的潛在危險的話...... 如果您有這樣的察覺力,別人也應該有。

所以,我除了建議您想辦法讓他們來看這個部落格,以及本部落格所提供的參考連結之外,還請您為他們多做一些正面的念力設定,希望他們永遠保持開放與獨立求知的態度,雖然這在山達基教會裡不太可行...... 但是,我身陷十五年都能走出來,我相信有朝一日他們也可以。

如果他們最後還是不願意,那也是他們個人的選擇,不是因為你造成的。會走不出來的,基本上都是因為恐懼與貪婪,這實在不是你可以控制的。

以下,讀者 Otaku,歐踏庫先生來信:

 

史密斯太太您好:

事情是這樣子的。


前些日子,從朋友處得知我有位親戚的小孩要去美國留學,還有拿獎學金,當時我就覺得很不對勁,因為他目前高三升大一,而且正常來說,現在美國大學招台灣學生的時間早就過了,他是怎麼入學的?獎學金哪來的?這實在不單純。

後來有山達基的人打電話到我家,並要求見面,我才大約知道發生什麼事。經過追問,親戚說他小孩已經在美國了,也沒說在哪一州。


更恐怖的是,親戚說他小孩有簽了一張合約,他也講不清楚那是什麼,我覺得很有可能是入海洋機構的合約…

請問,我現在該要怎麼做才好?可能把親戚的小孩帶回台灣嗎?我真的很希望他能平安的回來,天知道在九月前,這三個月會發生什麼事?

可惡的山達基!

 

歐先生您好:

感謝來信。

首先,您一定看過了「愛麗絲夢遊險境」那篇文章與新聞報導了吧?您親戚的小孩會去美國,也應該是跟愛麗絲一開始的遭遇一樣,不同的是,他是被美國那邊給盯上,而愛麗絲則是被山達基亞太地區的人給射中。

我不知道現在台灣的升學率已經超過百分之百,且打工度假簽證容易取得,為什麼出國留學對年輕人還會是一個誘惑?

至於您提到的「獎學金」,在山達基裡是從來沒有免費午餐的。免錢的最貴也最難吃,您一旦接受了那些所謂「免費的」包裝,下場就是賠上更多的違約金,還有出賣您最基本的人權。

山達基所號稱的「獎學金」,基本上不是掛羊頭賣狗肉,就是掛狗頭沒羊肉。我在這裡將它們分成兩項。

 

羊頭獎學金

這是販售給新進山達基人的聽析員訓練優待,基本上跟百貨公司抬高價格之後再來跳樓大拍賣的伎倆是一樣的。

當你上了一些小課程或是做了幾次小聽析之後,因為目標達成的滿足還有心情上的釋放,很容易被刺激再次消費的慾望。這一點是所有的行銷人都知道的,山達基的註冊員更不會放過這樣的黃金時機。

「你願意受訓成為聽析員來幫助別人嗎?」

基本上,會去尋求自我成長的人都是好人,甚至是濫好人,當被問及願不願意幫助別人時,答案幾乎都是肯定的。

而聽析員訓練課程組裝可大可小,每天被業績壓垮的山達基職員,在這時候已經抓出你的毀滅點,也稍微知道你的經濟狀況,於是就開始替你量身定作組裝與配套,開始大力行銷。又因為台灣沒有設備完善的機構與人員,轉介出國常常是一個選項。

出國唸書,對年輕人是很大的誘惑,山達基職員會告訴你,只要你有企圖心、念力設定、make things go right 等等等,一定可以達成你的夢想。你一旦稍稍被說服、稍稍有意願,那麼,山達基職員沒有人會放過你的。

因為他們的職員點數、也就是業績,週週歸零,他們永遠都是在火燒屁股狀態,業績不好會被盯、要接受改造,他們的生存比你還要困難,根本不在乎你去借錢還是負債又休學。

如果你家裡有點錢,他們會大力鼓吹你自費出國受訓或是聽析,價目表上會有兩個價錢,第一個是天價,另一個是打折後的天價。一般人看到第一個天價就嚇死了,因為那真的是很扯的一個數字,所以,看到打對折後的第二個天價,相比之下就較能接受。

而山達基教會把第二個打折後的天價包裝成「獎學金」,也就是他們因為你是難得的人才,或是剛好大衛主席那天阿魯巴很爽,於是特別給你這樣的一個優待價錢,只有一個禮拜,要買要快,逾期會調回原價,優待不再喔。

於是,虛榮心加上被刺激的購買競爭慾望,很多人這時候就刷卡與借錢了。如果您有朋友到國外山達基進修,會接到他們從國外打電話跟你借錢、借信用卡的,真的不要意外,因為註冊員就在他們身邊,而且那一通長途電話教會買單。

事實上,待過山達基的人都知道,第二個打過折的天價才是原價,幾乎沒有人買過第一個天價,那是煙霧彈手法,來烘托山達基給你的優待。

自費出國受訓的人都知道,真正出國之後,才知道那些課程並不是一開始所說的那樣簡單,兩年之內可以完成。很多人英文不好,照樣被送出國。

在我的印象裡,沒有人有考過托福或是雅思那樣的英文測驗,有些人英文程度往往高中畢業水準都沒有,就被逼著唸那些參雜著了科學、心理學、哲學名詞的東西。而往往有更多詞彙,是山達基創始人自己發明的文字,他們自己的行話,一般字典裡查不到,你要自己想辦法去了解。

英文就已經不能應付生活了,還要學火星文,你就知道那是怎樣的一條道路。

而在異地求學的日子往往備受干擾,除了語言問題之外,國外在地機構又每天緊迫盯人,不是要你繼續捐錢,就是要你加入職員。如果你推諉你說沒現金,還是有辦法。他們會要你把已經註冊的課程捐出來,也就是,你不用上課了,把預付課程的那筆費用捐給山達基,因為世界局勢緊迫,瘋狂的人太多,等你念完書才清新地球太慢,而你真的唸得很慢。

於是,在挫敗感與愧疚感的作祟之下,你就捐出了山達基帳戶裡原本要支付課程還有書籍的費用,在國外沒錢生活,不是打電話借更多的錢,就是卷鋪蓋回家。

要是你覺得對不起江東父老,那麼他們還有第二招,把你的錢榨乾之後,鼓吹你加入職員,這樣一來,你至少有個名分、有份有工作,台灣那邊至少有個交待,說你計畫改變。而能夠在國外被某公司收聘,聽起來真的很不錯,你的朋友一度認為你混得很好。

這就是自費買「羊頭獎學金」的下場。

 

狗肉獎學金

通常會捲入「狗肉獎學金」的人比較阮囊羞澀,家裡沒錢支持他們的壯舉,也借不到什麼錢,自己更沒耐心做十年計畫,先賺錢再圓夢。尤其是年輕人,與家庭學校關係不佳時,一聽到加入職員有免費出國的機會,說什麼也要輟學轉換跑道。

山達基教會有一種類似台灣師範學院培訓教師的交換制度,也就是公費留學,學成後再服公職抵帳的增員制度,這樣的人普稱為 TTC。

TTC 照理說,是每個山達基機構自己出錢培訓的人員,與總部是沒有關係的。沒有錢的機構常常要信眾們供養 TTC。在台灣,因為許多人不會說英文,於是期待供養中文聽析員出國受訓之後回國替他們服務。

可是,現實往往是,這些受供養的「公費生」,出國之後也難逃被國外機構吃乾抹盡、人財兩失的命運,有些人想滯留海外,就以加入海洋機構為名,違約耍賴當初說好的供養交換條件。台灣的機構與個人,如果不堪人財兩失層層上訴,最後也逃脫不了關關相護、被海洋機構搓圓仔湯的命運。

而事實上,所謂的公費,並不是全部免費。現行的山達基教會已經很少有人照著規章行事。因為貪婪,因為台灣人的錢又好騙,我遇過有些台灣職員,是職員卻自費出國受訓,而他們說法是,教會給他們獎學金,也就是職員半價優待,好處是可以省去學成後要服公職的合約綑綁。

事實上,不管你有沒有加入職員,要脫離山達基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事,公不公費又獎不獎學金,根本沒差,這全是行銷上的策略,大小通吃,葷素不計,老小不拘,只要是錢,從大錢到小錢,從拿錢到搶錢...... 山達基就是要你的錢。

拿狗肉獎學金最悲慘的下場是,一旦你簽約後又違約,不管是什麼約,一旦你不想續約,山達基會向你追繳違約金,違約金就是取消你的將學金。也就是,你要「還給」教會沒有打折過後的課程原價,也就是第一個天價。

加入海洋機構的人,口頭合約都說是免費上課,報到之後就是沒天沒日的一直上課,因為那是職務訓練,不上不行。 一旦你不想繼續,即使那是被強加的課程,你還是會收到教會追繳的罰款,罰款是沒有打折過後的全價,因為你是叛徒,不值得給你獎勵與優待。

我以上說的這些羅生門,都是半路才會殺出的程咬金,一開始沒有人會說,合約上也沒有寫,就算你有問,也會被輕描淡寫略過。

我還沒有說到職員離職手續的繁文褥節、職務交接、找代理人,自費接受離職調查告解聽析、簽棄權書放棄言論自由等等。許多人加入職員之後水土不服的下場就是偷雞不著、蝕米不下、又負債累累。

一失足成千古恨,請看看愛麗絲的故事,教會對她的事件是三緘其口,正在努力抹黑當事人與漂白自己當中。

被騙加入職員怎麼辦?那是他的選擇,他選擇被騙,你能怎麼辦?更何況在清新地球偉大的旗幟之下,那些人不覺得自己被騙。

我自己有一堆朋友仍醒不過來,我除了建議你讓更多人來看這個部落格之外,唯一的建議就是訴諸法律與媒體,這是山達基最怕的。

即使是法律,山達基教會近幾十年來大力吸金,已經開始用金錢挑戰法律,買通流氓律師、收買法官、製造偽證、請私家偵探騷擾受害人......國外這類的山達基醜聞實在太多了,台灣的山達基人不知道,也不敢知道,因為他們只相信教會給他們的催眠。

謝謝你的來信。其他問題請參考本部落格留言回應。祝您親戚的小孩早日脫離邪教山達基。

 

Mrs. Smith

 

 

 

 

 

 

 

arrow
arrow

    資深山達基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