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字幕下載:
http://www.youku.com/show_page/id_z7b517c9c718f11e5b0dc.html 

http://www.awaker.cn/84148.html 

http://subhd.com/d/26279366

 

p02mf1lx.jpg

圖片取自BBC英國廣播公司網站 http://www.bbc.com/culture/story/20150320-a-scary-must-see-scientology-doc


2015年三月二十日

人人必看的山達基記錄片:Going Clear (註: Going Clear: Scientology and the Prison of Belief )
作者;Owen Gleiberman (紐約影評人) 

這一部由奧斯卡金像獎得主: 艾力士‧ 邱本寧 (Alex Gibney) 所導演的記錄片,揭開了片中這個強勢機構的神秘面紗。紐約影評人 Owen Gleiberman 給予這部電影五顆星的評價。評語:「驚悚十足的一部恐怖片 。」

 

對於山達基教會的勇敢揭發與精闢見解之種種,儘管媒傳歷年來持續不斷的報導,山達基教會仍戴著那頂令人廢解的詭異光環。它,是一個宗教嗎?還是邪教異端?是個有用的治療方式嗎?是一種心理控制手段嗎?是個勢力強大的跨國公司嗎?還是玩弄法律的走狗?或許,以上皆是。近幾年來,山達基信眾離教的速度日趨頻繁,而山達基內部的種種機密也因此被一一揭發。然而,這些爆料都只是引發了更多、更細部的問題而已。怎麼說呢?舉幾個例子吧 : 保羅‧哈吉斯(Paul Haggis,金像獎最佳編劇得主),為什麼像他這樣對生活充滿熱情、冷靜世故又洞悉人性的劇作家,會在山達基網站糾紛不斷?山達基是從甚麼時候開始變得像一個邪教組織?還有,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和約翰屈伏塔(John Travolta)?他們對山達基教會的皈依真的有那麼死忠嗎?還是說,事實上,是因為他們名人的身分,被教會利用與挾持?

這一部由艾力士‧ 邱本寧 (Alex Gibney)所製作的「Going Clear: 山達基之信仰牢籠」最新記錄片中最特別的是 ,邱本寧不僅指出了以上的問題,更提供了擲地有聲的鏗鏘解答。此部紀錄片腳本基於普立茲得獎作家 勞倫斯‧萊特(Lawrence Wright),在2003年所出版的同名著作拍攝。電影更深入的呈現與探討書中所提到的種種詭異神秘與荒誕攝人之處...... 是的,也就是山達基令人感到恐怖的地方。而且因為電影中大量的採用當事人的現身說法,讓這一部紀錄片嚇人的程度直逼恐怖片。你或許需要重溫星際大戰中 達斯‧微達 的初次出現的場景(Darth Vader’s first appearance in Star Wars),那種蠱惑詭異又不祥氣氛......當看到現行教主 大尾‧迷失凱子雞出現時。在山達基的年度大會影片鏡頭下的大尾主席,是轟動舞林又驚動萬架,表面上的大衛主席看似純正無害,卻也是這樣的形象讓他更像個陰險狡詐的小人。身為一位電影製片, 邱本寧將「權力」這主題發揮盡致,一如 Enron 還有 Wikileaks 這些網站對他影片的報導。Going Clear 這部影片中有數位未曾公開露面的前任山達基教會的高階主管,在片中的爆料與見證,將山達基層層剝繭、曝曬在陽光之下,集結成了這一部刺激又震撼的非劇情片,是電影界長久以來罕拍的題材。

 

帷幕之後

拍攝這樣一部罕見的題材,邱本寧抓住山達基創始人所露出的種種癡心狂妄的眉角,將鏡頭長驅深入羅恩‧賀伯特(L Ron Hubbard)這個謎一般的人物。賀伯特發跡於1930年代,並快速竄成一位多產的科幻寫手,到了1950年代,他發行了「戴尼提」一書。書中有他自行研發出的「自助式」療癒書籍的種種理念與信條,在1970年代大受歡迎。而整個山達基,則是他將這些理念再度與他科幻小說中的星際科幻鬼扯淡做了神學性的整合。在Going Clear 這部影片中,邱本寧補捉到為何賀伯特會如此這般將現實、幻想與追求覺醒揉成一團。根據影片中的見證片斷,賀伯特本身就是一個極度狂亂與不穩的人。在片中一情節,邱本寧演出賀伯特甚至告訴他的妻子說:他們的孩子有一個死了......目的只是為了要捉弄她。賀伯特最後為了躲避美國稅務局而流亡海上,在Going Clear 這部影片中,賀伯特在本橋段以一位落魄獨裁者的姿態出現,自創了一個以控制為本的宗教,因為他當時正發狂的控制自己心中的那些妖魔鬼怪。

賀伯特替山達基編製了一套富有宗教味道的儀軌,也就對外所知的「聽析」。聽析就如同傳統心理談話與電影1984中101號房(Room 101 in Orwell’s 1984)的情節互相混合。信眾坐著面對聽析員,挖出自己的秘密與不可告人的傷痛,聽析員一邊問問題一邊做筆記,還得隨時配合與記錄電儀表上面的反應。電儀表亦是賀伯特發名的玩意兒。在2009年,當保羅哈吉斯(Paul Haggis)尚未與教會公開決裂之前曾告訴我們,聽析之後的他感覺非常之良好,宛如洗清身上所有的毒素一般。邱本寧卻認為賀伯特的方法只是採用了佛洛伊德心理治療的皮毛。而諷刺的是,賀伯特非常鄙視佛洛伊德,就在他的方法被正規精神醫學否定之後。不一樣的是,Going Clear 片中指出了聽析與傳統心理療法最不同的地方在哪裡。片中指出,山達基教會扣住信眾每一場聽析記錄,並且用裡面的內容恐嚇信徒,好讓他們乖乖的留在教會裡。根據電影情節指出,這就是約翰屈伏塔(John Travolta)不敢離開教會的原因。而至於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在片中的一場景裡,邱本寧公開了一段在山達基郵輪上為他慶生的宴會橋段,阿湯哥對山達基內部一無所知,卻只會「完全相信」一派無厘頭模樣。他對山達基的忠誠,完全是被山達基的大尾教主Miscavige以玩弄友誼方式操控與加溫上來的。

 

權力之危險

有朋友就會有敵人,但是山達基的敵人之多啊! 就說說美國稅務局吧,許多驚悚的片段之一就是,美國稅務局就要對山達基做出不是宗教團體的裁定,也就是要開始向他們徵稅了,而大尾主席唆使了上千會眾對每一位稅務官員一一提出控告。如此這般的龐大動員真的是很誇張,但是卻達到目的。美稅務局最後屈服並給了山達基免稅特權。提出這樣一個值得研究的特殊個案,邱本寧成功的主宰著這一部敘事性記錄片,從詳細的報導中變化出節奏快速的劇情。他的電影將山達基詮釋成一個由誘騙、霸凌,充滿恐懼與充斥著暴利的循環,也就是這樣的循環將山達基導入如老鼠滾輪般的貪婪模式裡。

有數位在山達基高層身居要職的長官接受了邱本寧的訪談,他們在離教之後志願公開的譴責教會。馬提‧路斯本(Marty Rathbun),是大尾主席長年來的左右手,可以說是整個山達基堡壘的運作中樞,出自他口中證詞之權威性非常撼人。他斬釘截鐵的指控大尾主席Miscavige用足以媲美紅色高棉時期的種種手段,施暴於為他忠心效命的長官,要他們對憑空捏造的罪刑認罪,如果有人不從,就羞辱他們。令人訝異的是,當這些受害者有機會離開時,卻沒有人敢離開這種虐待,他們認為這是自己必須接受的逞罰。

Going Clear 一片讓大家對山達基社會中的一般會眾的遭遇感同身受,他們是教會頭目醉心於哄抬自身下的犧牲者。然而,環繞著本片不散的餘韻則是山達基這個主題,它說出了我們這個時代的傾向,人們熱烈期待能夠清除與身俱來的疑惑與感官失調,渴望尋求到一位解救人類的領袖......這些是每個現代人都關係到的問題。在這一方面,羅恩‧賀伯特L Ron Hubbard 這位變態的天才想出了山達基這個的方法來定義、開發與剝削靈魂現正受苦的疾病。他對現代心靈生病所下的定義沒有錯,只是 Going Clear 這部片子替賀伯特寫了一部強大個案,他為人類心靈疾病所帶來的解藥只是更加無可救藥。

 


 

聲明:

本譯文之原文與圖片取自BBC英國廣播公司網站 http://www.bbc.com/culture/story/20150320-a-scary-must-see-scientology-doc

 

本文英文原文作者為紐約影評人Owen Gleiberman 先生。本譯文翻譯目的只為方便非英語人吸收世界新知與新聞,本文與本人並不代表BBC英國廣播公司網站其文字之詮釋與立場。讀者應尊重原文作者與發文網站之原意。請務必追隨連結至原文來源BBC網站參考更多文章與資訊。

 

 

 

 

註:

本片已在美國舉行過數場試映會,電視將在美國時間3月29日星期天晚上八點在HBO頻道上播出。HBO可在網上訂購。待 VIMEO 得到播映權便可以線上觀看。

http://www.hbo.com/#/schedule/detail/Going+Clear:+Scientology+and+the+Prison+of+Belief/586053

請善用本文提供之關鍵字與連結做更多蒐尋,須注意的是,基於山達基教會公共關係所使的一貫伎倆,教會已對本片與導演發動大型惡意攻擊。山達基教會不惜重金購買關鍵字與廣告排擠與抹黑本片與電影中之工作人員。如果您搜尋到的網站名稱不是公信力良好的公司或是網站時,我勸您就不用浪費時間了。

 

 

延伸觀看

 
下影片是本片原著,普立茲新聞獎得主勞倫斯‧萊特(Lawrence Wright) 接受電視訪問談到他為何會寫這本書的經過。這部影片開演前的廣告片段已被山達基教會買下用來抹黑與混淆本片視聽,請不要浪費時間直接跳過。By thw way......你們捐給教會的錢就是這樣被浪費掉的。如果這些人都是說謊的騙子,山達基教會為何不敢告他們?

 

 

 

 

arrow
arrow

    資深山達基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