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另一位資深山達基人 Monnis 投書給版主的信。希望以他過來人的身分給台中的Crab一些建議。

 Monnis 是十多年的台灣早期山達基人,曾出入海洋機構,是另一位說話有份量的前山達基人。

以下

 

Crab你好:

看了你的問題,感慨萬千。在版主回覆之前不妨也聽聽我這過來人的意見。 

一般而言,等你課程結業想離開就難了,他們會針對你課程上的收穫來幫你規畫下一個課程,如此循環不已,直到把你送到國外上課聽析為止。

國外上課聽析的費用更是嚇人,但教會國外人員會說買這些都是為你好,錢不該成為阻擋生命成長的問題。你的錢當然絕不是他們的問題。等你負債沒錢了更不是他們的問題,到頭來全都還是你自己必須扛的問題。 

在其中,除了上課聽析的昂貴費用外,各式各樣巧立名目的捐款將接踵而至,而且不是自由捐獻,他們擺明了就是要你非捐一定數字不可,你不想捐,他們就多人圍攻你,甚至不准你離開,你說沒錢,他們就叫你打電話給有能力付錢的親友,反正目標金額非到手不可。

他們會說這些錢都是要拿去支援「聖戰」,對抗教會可怕的敵人,但沒人知道這些錢的真正流向。 

通常那些越陷越深的人多半有接受過聽析,誠實來看,聽析很像對抗低潮憂鬱的嗎啡,服用下去,低潮憂鬱會神速緩和,就像重傷患用嗎啡止痛一般;然而,聽析無法根治極嚴重的問題,就如同嗎啡可以緩和疼痛,但無法治療造成疼痛的病因,這時教會的人會建議你去上更高階課程提昇智慧,用智慧化解聽析解決不了的問題。

如此一來,相信的人就努力繼續花錢聽析上課,盼望有一天把問題給徹底解決,但是,你有把握在錢用盡之前把問題解決嗎? 

身邊有錢但是對生命感到茫然的人一接觸到山達基或許會如獲至寶,畢竟先前有錢也買不到他渴望的快樂,這樣的人,多半會成為強力的支持者,不過他要是先接觸到其他狂熱宗教,也一樣會狂熱支持。

所以這不單純是山達基的問題。要把這類的人勸離一個他狂熱支持的宗教很難,與其這麼做,還不如先不受他們影響比較實際。

相對理性或是較容易被影響的人應該才是你要努力的勸導對象,多和他們聊聊,發現他們目前遇到的盲點,把網路上的資訊展示給他們看,你會幫到很多人和他們下一代! 

最後,我必須坦承現在山達基外的世界一樣問題叢生,搞不好還更嚴重,而教會正是緊抓這些問題來強化教會存在的價值。 

自身渴望解決的麻煩加上社會層出不窮的問題,這就是為什麼和我一樣的「前山達基人」會深陷其中那麼久。如今,你的理性還未淪陷,未來會不會淪陷全仰賴你的智慧。 

祝福你了。

 

 

Monn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資深山達基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